Tuesday, January 17, 2012

关公的故事之四:身在曹营心在汉

上期说到关公为保护大哥刘备妻室,死守徐州附近小城下邳。曹操亲自出马,激怒关公后引他出城外。然后诈败逃上山去,引关公追来。当关公来到山上,曹军截断退路,把他团团围困在小土山上。他连夜几次想突围下山,都被乱箭射回。天亮了,有一将飞马上山……


原来是关公的朋友张辽,张文远。他现在已是曹操的人马,是曹操叫他来劝关公投降的。对刘备忠诚的关公当然宁死不降,张辽见状,劝关公应该为了刘备和二位夫人的安危活下来。
张辽建议关公不如暂且降曹,以便保护刘家家小,等探得刘备消息,再去找他。关公动摇了,他再三考虑后,开出三个条件……
曹操为关公做出让步,一一答应关公的条件。次日,曹操班师回许昌,关公跟随在后护送二位夫人。到了许昌,曹操大摆宴席。宴会后还有珍贵礼物送出,但关公都把礼物转送给二位夫人。

关公如今身在曹营,爱惜良将的曹操会如何款待他呢?


(以上《关公的故事》漫画刊登于第45期《聪明世界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