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, 2009

聪明名人堂之吴承恩

小朋友,你们知道《西游记》的作者是谁吗?想必你们知道《西游记》是吴承恩写的,但你们对他的了解又有多深呢?

现在就让我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回到吴承恩诞生的明朝,认识这位写下一代奇书的作者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吴承恩,字汝忠,出生于约1504年,是江苏淮安人。他在1550年任补贡生(被选入太学或备录用的生员),1556年当浙江兴县丞(辅助县令的官吏),后来却因为被人诬告而丢官。从此,他便厌弃官场,对社会的腐败和黑暗感到非常怨愤。

之后,他的写作生涯开始了。他根据民间流传有关唐僧玄奘往天竺取经的轶事及戏曲,加以整理和创作,写成《西游记》。

有学者指出,吴承恩创作出《西游记》的目的是要反映当时社会的混乱,并让读者透过降魔伏妖的孙悟空宣泄心中的不满。

《西游记》有着天马行空的故事情节,人物构思特别,其中孙悟空形象更鲜明突出,他勇敢机智之余,又喜欢和师弟斗气,充满人性,加上其他人物情节的生动描写,令《西游记》不但成为中国文学史上少数完整的神话小说,其神怪情节还备受外国读者的欢迎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吴承恩的雕像

吴承恩故居


《西游记》插图

由《西游记》改编的香港电视剧。这个由张卫建饰演孙悟空的版本曾红极一时,当年播出的时候深受观众的喜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