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9, 2010

聪明名人堂之包拯


你们知道这画中的老人家是谁吗?其实,他是我们很熟悉的包拯,也就是包青天。

你们是不是觉得他的额头上好像少了些什么呢?包青天额头上标志性的月牙怎么不见了呢?

告诉你们吧,这才是包青天原来的模样。

包青天在后人的传诵下,被塑造成一个拥有传奇色彩的人物,后来渐渐被“神化”,甚至有人指他是天上星宿下凡。在许多民间传说中,包青天额头上之所以有月牙,是寓意他有如明亮纯洁的月亮一样,明察秋毫,清正廉洁。

现在就让我们来重新认识有别于电视剧的包青天吧!

包拯(999- 1062),字希仁,生于庐州(今安徽合肥)一户官宦人家。他在29岁考中进士,获派遣到建昌县当官。但是他想到父母年事已高,不忍心远去当官,一直到父母相继离世,守孝完毕后,才在亲友的劝说下为官,期间长达十年之久,故以孝闻于乡里。

当然,他最深入民心的还是他清廉公正的形象。他任知谏院时,曾三次弹劾外戚张尧佐,审清妖人冷青冒充皇子的特大诈骗案,震动朝野。此外,包拯在历官三司户部判官及三司副使期间,每至一地,都以减轻民间负担、改革弊政、发展生产为己任。他也多次为了国家大事,说了皇帝不爱听的话,然而他所提出的建议,朝廷大多会采纳实行。

宋仁宗嘉祐二年,包拯任开封府尹(类似某个地区的行政长官)。虽然他在位只有一年多,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内,把号称难治的开封府治理得井井有条。由于包拯在开封府执法严明,铁面无私,敢于碰硬,许多贵戚宦官听到包拯的名字就感到害怕。

他是古代中国清官的典型代表。宋仁宗嘉祐六年,包拯进入“二府”(当时最高国务机关)成为枢密副使(类似现在的副国防部长),但他的衣着和使用的器具依然是未当官时的廉价货。他廉洁公正、不攀附权贵的作风赢得了人民对他的好感,人民亲切地尊称他作“包青天”或“包公”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包青天的铜像

包青天的雕像,英姿飒爽

合肥市包青天之墓

在电视剧里的包青天都有展昭和公孙策伴在其左右。

著名演员金超群以饰演包青天而成名。如果将他演过的包青天电视剧的集数加起来,有近500集那么多呢!非常厉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