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6, 2009

聪明名人堂之曹雪芹

曹雪芹(1715-1763,一说为1724-1764),名沾,字梦阮,号雪芹、芹圃、芹溪。他是清代小说家,是中国长篇名著《红楼梦》的作者。

他出身于一个“百年望族”的大官僚地主家庭,从曾祖父起三代世袭江宁织造一职达六十年之久。后来父亲因事受株连,被革职抄家,家庭的衰败使曹雪芹饱尝了人生的辛酸。

经历了生活中的重大转折,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,对封建社会有了更清醒、更深刻的认识。他蔑视权贵,远离官场,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。晚年,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,生活更加穷苦。虽然如此,他依然秉持着坚韧不拔的毅力,专心致志地从事《红楼梦》的写作和修订。

他花了十年才将《红楼梦》写完,前前后后还增删了5次,并在死后遗留下《红楼梦》前八十回的稿子。据说八十回后的故事他也已经写完,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流传下来,所以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百二十回《红楼梦》,是由高鹗续写而成的。

《红楼梦》内容丰富、情节曲折、艺术手法精湛,是中国古典小说中伟大的浪漫主义作品。它被评为中国最具文学成就的古典小说,也是章回小说的巅峰之作,,以至于以一部作品构成了一门学术性的独立研究学科——红学,这在文学史上是极为罕见的。

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曹雪芹的画像


曹雪芹纪念馆前的雕像


曹雪芹纪念馆里的《红楼梦》人物画像


《红楼梦》封面


《红楼梦》也有英文版,不谙华语的人也可以读到中国经典小说了。


贾宝玉与林黛玉读《西厢记》


《红楼梦》曾多次被改编成电视剧,其中1987年初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版本由许多红学泰斗担任顾问,制作严谨,当年播出的时候曾红极一时,至今仍被认为是较经典的版本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