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2, 2009

聪明名人堂之迪士尼

一说到Walt Disney,大家第一个会联想到的就是动画。没错,Walt Disney在大家的心目中,早已经是动画的代名词,但是你是否知道Walt Disney其实是人名?

Walt Disney 华特·迪士尼(1901-1966) 是世界最著名的的电影制片人、导演、剧作家、配音演员和动画师之一。然而,为无数儿童编织童年梦想的华特·迪士尼却有着不快乐的童年。他出生在一个生活条件并不好的家庭,他的父亲 (Elias Disney) 对孩子们管教极严,经常让他们打工挣钱,如果表现不好还会遭到毒打。在学期间,他并不是个好学生,因为早起送报的缘故,无法专心上课,课堂上常打瞌睡,作白日梦,乱写乱画。15岁那年,暑期打工充当在火车上游走的小贩,卖汽水、糖果、报纸等给旅客,这时他对火车更是着迷,有一次看入神,竟然将贩卖的商品遗忘在一旁,以致全部被人拿走。哥哥洛伊借钱给他赔偿老板,并劝他把工作辞了。中学时期,他负责校刊中的漫画,他的漫画非常具有政治性及充满爱国情操,主要针对当时发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。1917年欧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战震惊了全世界。后来,同学告知他美国红十字救护队正在招募年满17岁者,在得到母亲的同意下,他将出生证明文件上的生日由1901年篡改为1900年,以便符合年龄的限制。退役后,他回到芝加哥,并把向往艺术工作的理想告诉父亲,但却未获支持,于是搬离家里自立生活。他搬到堪萨斯城里开展一生的艺术工作事业,此时哥哥洛伊在银行上班,透过哥哥朋友的引荐,他得到一份在Pesmen-Rubin艺术工作室的工作,工作内容是替报纸、杂志、戏院制作广告,此时他遇到一位害羞的漫画家Ub Iwerks,由于工作上彼此欣赏,遂成志同道合的朋友,决定一起开创事业。他们合伙成立了伊沃克斯—迪士尼商业美术公司(Iwerks- Disney),由于从一项业务中总共才挣到135美元,这家公司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停业了。

之后,他加入了堪萨斯市广告公司,并在这里学到了拍摄电影和动画的基本技术。1923年7月,他到了洛杉矶,准备在好莱坞发展。到洛杉矶后,华特迪士尼和哥哥洛伊成立了迪士尼兄弟制片厂(Disney Brothers Studio)。有一次,在火车上,他突发灵感,创作出了一个以老鼠为原型的卡通形象——莫迪默(Mortimer Mouse),后来经过妻子莉莲的建议,这个卡通形象改名为米奇(Mickey Mouse)。1928 年3月,华特开始了第一部米奇系列动画《飞机迷》(Plane Crazy)的制作。随后又制作了第二部《飞奔的高卓人》(Gallopin’ Gaucho)。由于这两部动画的反响很有限,当时有声电影又刚刚兴起,因此华特决定用帕特里克·鲍尔斯研究出的方法来给第三部米奇系列动画《威利汽船》(Steamboat Willie)配音,创作出了世界上第一部有声动画!1928年11月18日,《威利汽船》在纽约侨民影院进行首映,反响空前!这一天也被定为米奇的生日。1935年2月23日,华特推出第一部彩色米奇动画《米奇音乐会》(The Band Concert)。

1937年 12月21日,华特在好莱坞卡塞剧院(Carthay Circle Theater)正式推出了影史上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《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》(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)。华特在这部影片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,影片花费大大超过预算,很多人都认为没有人会去看一部一个多小时全是动画的电影,由美国媒体甚至称制作《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》是“迪士尼的愚蠢”(The Disney Folly)。然而影片上映后反响空前,在正式上映的第一场上,很多名人都起立鼓掌!接着在1938年,由于影片中的歌曲很受欢迎,华特发行了影片的原声带,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张电影原声带。1939年,华特第二次被授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(荣誉奖),而且有一座大金人加七座小金人。

在1964年8月29日,华特还推出了真人与动画结合由朱丽叶安德鲁斯主演的电影《欢乐满人间》(Mary Poppins),这也是影史上迪士尼奥斯卡奖成就最高的电影。另外,华特也开始在电视上播出《迪士尼奇妙世界》(The Wonderful World of Disney)。在这段时间里,华特还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座迪士尼主题乐园——于1955年7月1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(Anaheim)的迪士尼乐园 (Disneyland),并开始规划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(Disney World,后来被洛伊 O. 迪士尼改为华特迪士尼世界)。

华特迪士尼公司还制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动画,例如:《木偶奇遇记》、《小鹿斑比》、《仙履奇缘》等等。这些动画曾风靡全球,为现代电影史写下重要一页,影响全球文化。随着时代的演变,新一代的动画不断推陈出新,虽然如此,华特迪士尼的经典动画至今仍是许多人的集体童年回忆。
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
 
Walt Disney 华特·迪士尼


华特迪士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当过救护车司机。


年轻时的华特·迪士尼与七个小矮人合影


《威利汽船》(Steamboat Willie)里的米奇老鼠


你知道吗?华特迪士尼是世界上获得奥斯卡奖最多的人。  个人获奖共26次。

 
在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上,华特迪士尼也有一颗星星哦。


华特迪士尼的魔法城堡——迪斯尼乐园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